close

我不會寫影評 - 黑天鵝 Black Swan

左為台灣版的劇照:白天鵝。右為國外版的劇照:黑天鵝

兩版都是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本人

2分20秒 黑天鵝驚悚預告:http://www.youtube.com/watch?v=u5RfZIwMDXQ

 

上一部想寫觀後感的電影是「為愛朗讀」

但很久沒有認真的坐在電腦前寫文章

自然就會怠惰懶散...所以最後還是沒有成文

但「黑天鵝」是我近幾個月裡

難得想分享的一部劇情片

 

其實一開始

我對這部電影是出於很單純的想法

我想不外乎是驚悚的歌舞劇

外加女女爭寵的畫面

直到今年1月份的金球獎與3月份的奧斯卡

娜塔莉波曼在此片一舉拿下雙料影后

才讓我真正的對劇情感興趣

 

黑天鵝一片"完美"的超乎我的想像

我覺得"完美"這個字毫不保留地貫穿了全場

也是全劇最後的註解

裡面所有的舞者、劇場導演、與女主角母親的角色

都在自己的本位上追求一種完美

但其實可悲的是...他們並不完美

完美....反而形成了諷刺

 

劇情的張力、舞台的效果、壓抑的家庭生活、驚恐的心理投影

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用非常細微的小片段

讓所有懂舞、不懂舞蹈的人都全神貫注在舞台上

而且運用了生活中上具有投射功能的鏡子 (恐怖片常用的元素)

來呈現角色的正反兩面的極端

鏡子看見的是自己 也看不見自己

每個人都有光明面與陰暗面

若是兩造相衝突

亦或者是必須犧牲其中一種個性才能成就自己的夢想

那留下的會是真實的自己嗎?

許多網友都把女主角界定為人格分裂者

其實我覺得不盡相同

黑天鵝裡每個人都有自己鮮明的角色

尤其是對導演在薇諾娜瑞德娜塔莉波曼的角色安排下

實在讓人玩味且讓人懂得其中的奧妙之處

我知道這與現實生活中的對照是相當殘酷的

但也是一項世代交替的事實

 

我不懂舞蹈

但我知道天鵝湖這經典名劇對巴蕾舞者的重要性

可想而知    在劇中所有女舞者極盡所能的展現自己的舞技

甚至不惜代價與呼天喚地的導演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 上床

而換取某日能當天鵝湖中的明日之星   有多令人嚮往

娜塔莉波曼恰好是舞技精湛卻乖得可憐的後補者

(原因起於母親芭芭拉荷西Barbara Hershey的過度保護與窒息式的貼身管教)

她與大家一同爭取白天鵝、黑天鵝皆能同時完美演出的女主角

純潔的娜塔莉波曼卻缺乏文森卡索所要的性感與邪惡

(亦又或者是她沒有付出肉體去和導演爭取角色的結果)

 

娜塔莉波曼事後去導演的辦公室為自己據理力爭

文森卡索覺得她白天鵝可以演的很好

但在她身上看不到黑天鵝

更進而認為「妳來這裡爭取,是不是應該為我付出些什麼?才值得我給妳這個角色」

於是強吻了娜塔莉波曼

在那之後娜塔莉波曼巧妙的入選了新一代的天鵝湖女主角

而取代已經失寵的前任天鵝舞后薇諾娜瑞德

兩代舞后有著非常強列又有相似度的對比

 

文森卡索之後時常用騷擾的性暗示 (亦或者真的追求完美)

告訴娜塔莉波曼不夠投入黑天鵝的角色

又時而在娜塔莉波曼面前誇讚女配角蜜拉庫妮絲Mila Kunis

具有她所沒有的熱情、奔放又性感的性格

娜塔莉波曼對這個在友誼上頻頻示好

又在關鍵時刻扯她後腿的競爭者蜜拉庫妮絲在情感上相當矛盾

每每都似乎看見比她更具野心的競爭者

去討好導演試圖要取代她的角色而患得患失

最後    她讓自己從內心徹底蛻變成邪惡的黑天鵝來捍衛自己的地位

 

娜塔莉波曼一直處於乖女孩想使壞的半調子狀態

直到天鵝湖正式登場的第一幕

舞技精湛的她竟然在白天鵝的段落中突然跳的失常

而失去了平時原有的水準

在那當下就敘述出....她已經不是當初那隻皎潔的白天鵝了

第二幕黑天鵝的出現

全片的主旨儼然展現

娜塔莉波曼最後打從內心跳出黑天鵝的部份

真的到達出神入化、人舞合一的境界

每個舉手投足都會讓人屏氣凝神的關注

黑天鵝在謝幕前還狂吻了劇團導演文森卡索數秒

似乎在挑釁著「我做得到,我要讓大家都愛上我」的驕傲神情

她真的壞到骨子裡了

她享受賞聲與自我陶醉的微笑讓我起了雞皮疙瘩

但當舞蹈落幕的那一刻

她也走向了自我毀滅

但這也許是她所追求的最終「完美」境界。

 

若每個人都應該要有自己的代表作

「黑天鵝」絕對是她的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璇的二.三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