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家說懷孕中期是比較輕鬆的
真是一點也沒錯
除了充氣的肚子開始有了形狀、不再平坦
越來越圓的向前發展之外 (肚臍變凸,還有一條淡淡的子母線)
這個時段是真的滿自在的、行動尚不笨重
但...各位若是願意看完這長長的文章就會知道
懷孕的過程中,是絕對不可能和"舒適"畫上等號的
不久後就會有強烈的不適症蜂擁而至
不管有多愛運動、多會養生、多喜歡補充營養
該來的總是會來!
這個時期...我面臨到很多問題

騎摩托車上下班還是目前的例行公事
不要再唸我了....我是有合理原因滴!(真是感謝各界的關切)
並非仁哲不願意,其實是我不方便給他載
在第一期安胎的那一個禮拜讓他載上下班
實在是體會到不自由、綁手綁腳的感覺。
 
上班趕打卡。四輪畢竟比不上二輪的靈活迅速
他早上進公司的時間不一定,部門時常用手機開線上會議
又因為區域關係要往返花蓮台東,而坐在辦公室的我一定得趕八點半
載一天停三天的,實在難想像每晚睡前都需要討論明天怎麼去?
下班不固定。誰該等誰下班都會給對方壓力
況且業務單位本來就有忙不完的事情,更別說我們兩個都是業務 = ="
另外如果明明可以提早下班,又因為要等對方過來會合
硬是強迫自己再等一個小時枯坐辦公室
難道叫計程車回家的花費就很實在嗎?
好啦!我是比較喜歡把錢花在別的地方吐舌頭
 
我長期習慣騎車的生活,多了一個大肚子騎車
我覺得沒什麼關係,重點是慢一點就行了
居然有同事說看到我一個人騎車、買午餐的....感覺很辛酸@@
我沒那麼可憐好嗎?請注意!一個人下班也是可以去"很多地方"的
我比較累的時候會跑去洗頭、做臉、按摩下肢水腫、有空逛逛街
誰說我模樣辛酸的....真是太淺了!開懷大笑
很多時候孕婦是倍受禮遇的
但...除了台北捷運以外,尤其是未婚的台北人很沒有同情心 (汗顏...)
CUXI-2.jpg picture by berryjou
 
98年8月21日‧慈濟.天氣晴.第21週
這天是安排大型超音波的日子
聽說性別也是今天會看的比較清楚的日子
很緊張啊!和他(她)也相處了21個禮拜了
五個月的時間...一直都不知道我們擁有著什麼性別的寶寶
也是該讓爸媽知道你(妳)是弟弟還妹妹
除了能幫你(妳)取個小名稱呼你(妳)
也好開始幫你(妳)買漂亮的衣服、用品
早上請了假....便直接前往醫院迎接我們都期待以久的答案
 
寶寶是長的更大、更健全了
可能是頭一胎的關係,我至今還沒感受到胎動是什麼
雖然我是遲鈍了點,但從超音波拍到的小寶寶
有圓圓的大頭、強壯的小手、小腳、完整的嘴唇、齊全的內臟
就覺得我肚子裡是真的住著一個人
一個會長得像仁哲或是像我的小生命
把他(她)看得越清楚,我就越覺得責任越大
尤其是每次照超音波的那個當下,那種感覺很真實
護士小姐接下來告訴我們
「是弟弟喔!」
我和仁哲對看了一下....相視而笑
第一胎吧,我們對性別部份得失心並不重
也可能是我懷孕過程沒什麼太大的外觀變化
同事們都猜我會生女孩子 (沒有痘痘、沒有孕吐)
所以...比較驚訝的應該是我吧!
-21-2-1.jpg picture by berryjou
 
-21-3-1.jpg picture by berryjou
但是又驚又喜的情緒維持不了多久
護士小姐突然停留在一個畫面上反覆看了幾分鐘
怎麼了嗎?有種油然而生的不安感湧上心頭
「這裡...有顆小水瘤」
好戲劇化的橋段...我和仁哲的喜悅在那當下消失無蹤
周圍空氣頓時凝結,小水瘤的餘音就這樣充斥著安靜的空間
「好像是脈絡叢囊腫」
那個是什麼?是囊腫嗎...我沒聽錯吧!
為什麼有那個東西?我為什麼沒聽過?
醫生問診時告訴我們這個陌生的醫學名詞
而我整個腦子都在想著這三個字
我不知道自責能不能讓我的心裡舒坦一點
因為我不懂這是什麼疾病或是一種症狀
我吃了什麼不該吃?我身體出現什麼問題?還是我有遺傳病史?
他說這是一種大腦分泌的物體,分泌過多會造成囊腫的現象
應該在24週會自然消失,若沒有消失的狀況下
也很難保證寶寶未來可不可能有後遺症
脈絡叢囊腫伴隨著寶寶長大的例子也有
但當下的我其實已經瀕臨歇斯底里的狀況了
另一個難受的是...這種症狀必須要再等一個月才能明朗化
想當然爾,這個月我會很難熬。
於是這個月...坐立難安的我
又去了廟裡拜拜求心安
懷孕真的很不簡單。
 
不知道是時間到了、亦或是母子連心?
他似乎感受到我在擔心他的健康
這天下午我開始能感覺到他在肚子裡移動的暖流
雖然微弱,但我知道是他!
這就是胎動嗎?
 
98年9月14日‧慈濟.天氣晴.第24週
收拾起幾個禮拜前的不安
還是得強打精神渡過這段等待一個好結果的日子
在脈絡叢的消息釋出後
我得到許多同事、同學、好友、長輩的祝福與安慰
真的...由衷的感謝你們
我知道也許情況沒那麼糟
但為人父母的....不就是會為了子女的健康操煩嗎?
這個角色從我爸媽的身上,也傳承到我這一代了!這就是本能吧!
 
下午如往常進去了醫院,心情很平靜的讓醫生照了一段時間
頭圍、五官、內臟、四肢、性別、羊水多寡...仍然也是逐步檢查
脈絡叢...反而沒聽到醫生提起
婦產科李主任說:「沒提起就是消失啦!這下可以放心了吧!」
真的嗎?若真是如此...我真的感謝老天爺的眷顧
心中的大石頭也因此放下了
而性別的部份也還沒有像我爸講的一樣...突然翻盤!
這樣也好...因為我已經開始買一些東西了
切換到4D超音波時,醫生試圖移動他的小臉
想幫我們拍出比較成功的五官照
就這樣努力了近20多分鐘
科技的神奇,就在我們的等待中出爐了一張不可思議的照片
我兒子還滿帥的 (至少4D照出來的還不錯)
6a688c6a.jpg picture by berryjou
之後....又是快樂的幾個星期
我們叫他小隊長 (因為仁哲他們一群大學同學還沒有人生男孩子)
他的胎動狠頻繁,我也大約能抓到他的作息
除了聽音樂、還買了手電筒不定時的和他玩一下
胎動的感覺...就像是肚子裡有個魚缸
魚在游動或是撞到魚缸的時候會有的感覺
在心情上....胎動是會讓媽媽愉快的
因為唯有胎動,才能知道寶寶在肚子裡是不是活潑的成長著。
 
98年10月1日‧慈濟.天氣晴.第27週
這天是月結後的工作天
累了月底,我們最不喜歡隔天還要繼續上班的感覺
況且這天我還要值班...想到就悶!
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我這天身體狀況從早上開始就不太好
是累過頭嗎?還是我昨天晚餐喝了同事買的蟹肉羹?
反正整個人都不對勁,下體持續悶痛
這種感覺以為能忍到下班回家好好睡一覺就好了
但感覺越來越強烈!直到我覺得好像需要去一趟醫院
於是我提早離開公司前往慈濟
臨時掛號的,當然不會太早輪到我
但護士知道我身體有不舒服的狀況
便帶我進去產房測一下心胎音
產房耶!第一次進去說!但突然帶我進來這邊還是覺得怪怪滴
晚間八點進去躺病床,就開始測寶寶的心跳與胎動狀況
因為不知道原因,所以昨晚蟹肉羹的罪惡感又開始搥打著我
我有爬文啊!要吃之前還看到一堆孕媽說不要吃太多就好
不會真的是蟹肉羹的問題吧...
 
後來不知道躺了多久,護士發現我宮縮很頻繁,不是好現象
因此拿了兩顆安胎藥給我吃,要再觀察一下
說真的...那個安胎藥真不是人吃的
副作用嚴重到我覺得我隨時會掛掉
心跳加快到...我平躺都聽得到自己心臟的聲音
手足無力並且顫抖、冒冷汗又體溫升高
呼吸急迫困難,因為來不及趕上心臟跳動的速度而略為缺氧
天啊!我只不過是要來檢查為什麼下體悶痛
和寶寶應該沒有關係的好嗎?
宮縮我都覺得是因為我身體不舒服才發生的現象
什麼時候可以放我下床?我已經躺了快2個小時...十點了耶
等到門診病人走完也快熄燈,醫生才過來產房這邊看我
然後說一句「看來沒有問題!」
我知道我不是肚子不舒服,我是下體疼痛啦!勃然大怒
但醫生並沒有回答我的問題
又開了一樣的安胎藥給我!真的很窘!
 
第二天...我起床開始發生困難
下體疼痛的問題沒有獲得改善
我知道....昨天去醫院並沒有對症下藥
而且越來越嚴重
嘗試幾個平常很靈活的動作
我居然開始行動困難了!
 
第三天的週六
我都覺得我需要靠輪椅移動的狀況
我決定再去一趟慈濟問問看
而急診室沒有婦產科醫生
一進去沒問診就先抽血檢查
又是躺了一個多小時
最後得到一句「看來一切指數都正常」
我真的想罵髒話了
 
未來的幾天
上下床、穿脫褲子、走路、爬樓梯、起身站立、翹腳、穿鞋子...
舉凡任何需要用到下半身力量的動作
都會讓我痛到呼天搶地...
我大約可以確定痛灶處
是尿尿那邊附近的骨頭或軔帶會痛
靠自己上網查資料
才得知這個症狀叫「恥骨聯合分離」
而且只有懷孕的人才有機會發生
重點是....機率低!大約只有百分之三~萬分之三的比例
天啊!饒了我吧!
我可以認知這是懷孕會有的併發症
但也不要讓我那麼早發生
才27週的第一天耶
人家都說差不多要34週左右才會出現症狀
我居然要比別人多痛二個月.....直到40週才能卸貨
我要怎麼過生活啦!想到未來的幾個星期
我必須要當半個肢障人士,就覺得很無奈
我原本覺得自己很幸運的照著原定計劃走
現在...老天爺又給了我一個大難關
 
還有...因為這樣我體認到一件事
那就是...以後有症狀...去醫院不是最好的選擇
因為他們都會小事化大,沒辦法得到立即性的結論
不是白挨針、就是躺病床、然後等答案...
痛了五天後.....反而是小型婦產科診所才解答了我的疑慮
我的相關文章請見:
 
98年10月13日‧慈濟.天氣晴.第28週
之後...因為一些感受的問題和周圍的人給與意見
我們決定換一個婦產科醫師試試
倒不是說與原本的李主任接洽不好
他是個很親切的醫師
是因為他已經是婦產科界中頗具威望的老師級人物
自然找他看門診的人會比較多
但相對比較沒有充裕的時間能夠發問
也聽說他現在晚上沒有接生...難保我會不會在晚上掛急診
所以根據了其他有經驗的親友推薦下
我們換了一位年輕輩的楊醫生 (長得滿像鄭中基的 ^^)
他很熱心,不只提早開診,還堅持把病人看完
所以常把時間拖到晚上11.12點都有
看過他的部落格,他也是有個小女兒的爸爸
他主張自然產...對剖腹產是極力不贊成
很崇尚自然、很有原則的感覺
說話輕鬆詼諧,算是滿有趣的婦產科醫師
 
轉眼...我也即將步入懷孕後期
小個子的我,並不會藏肚
所以我的肚子還滿大、滿尖的
看起來很像小朋友挺著大肚子的感覺 (尤其是短髮看起來很年輕)
走路依然小小吃力,但所幸我有很多同事朋友的關心
懷孕前期的憂鬱和不安全感已經釋懷許多
現在我肚子裡有個7個月大的寶寶...也開始倒數了!
胎動再大、踢得再痛...我都知道你是健康的 紅心
28.jpg picture by berryjou
 
懷孕七個月的阿璇
IMG_0461-1.jpg picture by berryj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璇的二.三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