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富翁」你知道吧
它也應該是全台灣的男女老少
非常耳熟能詳的經典家庭聚會遊戲
它陪伴了我們走過了許多年頭
以往和同學畢業旅行、在外住宿或跨年夜通宵
「大富翁」一直都是我們會帶出去殺時間的好夥伴
甚至在近幾年多了電腦版、連線版、手機版...
都還是讓人偶爾想玩個幾次
直到2013年的大年初二
7年5班的老弟跟我提起了"桌遊"這個新名詞

我起初是不引為意
而且是有一點小抗拒的
年紀大了,對新鮮的事物會顯得興趣缺缺
桌上遊戲? 不就是「大富翁」與撲克牌、麻將系列的東西嗎?
實在不知道"桌遊"這詞有什麼特別
不過...老弟吐槽了我
原來我們所熟悉的「大富翁」
除了擲骰子的運氣成份以外
對於心機、動腦、戰略的部份是幾乎沒有的
也只是廣泛桌遊當中的冰山一角

年初二
老弟熱心的同學帶頭幫我們買了三款桌遊
「盜夢都市Inception」
「德國蟑螂Bug Bluff」
「圖騰快手Jungle Speed」
也許是過年期間真的無所事事
學個新玩意兒也沒什麼不好
老弟幾通電話呼朋引伴的
幾個人、一張桌子、一盒桌遊
就開始桌遊的世界

第一個入界的桌遊是「盜夢都市Inception」
這個就是以李奧納多主演的全面啟動Inception為概念的同名桌遊
顧名思議就是以"偷夢"貫穿整個遊戲最大的主軸
而做夢的人就要想辦法藏夢
另外我本來就喜歡全面啟動Inception那部電影
所以把電影的角色與劇情內容
投射到這款同名遊戲裡
真的是相當有fu啊!


新鮮的把剛買到的桌遊拆開
發現裡面有好多場景卡、角色卡、技能卡、道具...
仔細的聽著老弟的同學傳授遊戲規則
好像小朋友認真的聽講一般

試玩第一場
有點模糊但有體驗到桌遊的魅力
原來桌遊不是擲骰子那麼簡單的東西
針對不同的遊戲會有對應的劇情和任務
而因為情勢必須同盟或背叛的組織概念
讓每個人在桌遊中都很有存在感
下錯了決定
有可能影響了遊戲的走向
越有心機的人就越能把道具發揮的淋漓盡致

「盜夢都市」的遊戲規則這邊暫略
詳情請點 http://berryjou.pixnet.net/blog/post/39763891

試玩第二場
就開始有嘴砲以及不信任感的出現
誰是最愛說謊的?
誰是最無辜的?
誰是那個被賄賂的背叛者?
在遊戲結果越趨明朗的狀況下
就會幾家歡樂幾家愁



我必須說初入桌遊界
這款遊戲會有點難(但我第一個玩的就是這款)
但學會了會欲罷不能
我好興奮的對很多人介紹我玩過這款
所謂的心機、動腦、戰略...這款遊戲都有包含
一開始的規則略多
但玩了二次後就會漸漸上手
雖然在角色和手牌的應用上還顯生疏
但桌遊可以有這樣的角色與劇情變化
真的是很不簡單
而說到阿公級的大富翁與其他桌遊來比較的話
大富翁雖然規則容易
但幾輪下來容易陷入富者恆富、貧者恆貧的循環
而角色扮演、有劇情、任務的桌遊
輸贏反而比較有挑戰性
可能一個瞬間就能豬羊變色


我只能承認我是個井底之蛙
桌遊其實在台灣也不是新鮮事了
大大小小的桌遊店林立
只是許多人不清楚、沒有頭緒去認識這個新型態的休閒活動
出社會很長一段時間了
熱情是會被成人的世界及嚴謹的工作環境給壓抑、消耗的
面對沒接觸過的玩意兒
還是會怕丟臉、怕被笑、怕學不會、怕反應不好
我想...桌遊還是需要像我這種傻子帶著一起玩
一個人很難打開心房的
不過因為多了桌遊這個東西
讓每次的多人聚會
多了新的話題
隨時會因為桌遊而激動不已
所以我常常帶著桌遊出門
不管是去餐聚、去台中、去花蓮...
很想推廣桌遊這個型態的遊戲
每盒桌遊
都是打開返老還童的寶盒
一通電話、一間茶館、一群損友、一盒桌遊
說說笑笑的渡過美好的下午時光
遠離冷冰冰的電子產品
我們有多久沒有認真當小孩了??
接下來我會用32歲的視野
來跟朋友分享我玩過的桌遊
歡迎跟我一起入桌遊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璇的二.三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