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田」我從國中才對這首歌有了印象
民國75年開始對流行音樂"聽得懂"的時候
跟著爸媽我接觸了余天、葉啟田、黃乙玲
小時候的娛樂資訊是很有限的
這就是為什麼我能在KTV點一些超冷門老歌原因
 
上了小學近五.六年級
也跟著迷了小虎隊、林志穎...這些紅極一時的偶像
這時候才有了自己的喜好,也能跟同學聊上幾句
房間的牆上還貼有當時的小虎三隻
睡前一定要多看幾眼才能入眠
類民歌的音樂...說實話我很晚才啟蒙
 
上國中前有個和我同年的鄰居同學
她是合唱團的
不知道是不是課程必要
她跟著音樂老師聽了一些民歌
也推薦我接觸
我記得第一捲卡帶是北京兒童合唱團的民歌專輯
初聽之下...還滿有趣的
怎麼這些老民歌被合唱團重新詮釋之後
會變的那麼動聽?是我以前都沒有發覺嗎?還是我長大了?
 
國中班級裡,下了課也有很多女生會聚在一起
形成很多塊不同的小團體
有些團體是研究功課和習題、有些喜歡打扮討論男朋友
我們...就是愛聚在一起唱歌、寫小說的那團
那時候很流行港星,例如郭富城、劉德華、張學友...之類的
但台灣的優客李林、南方二重唱也是學生會朗朗上口的音樂
旋律讓我最難忘的就是南方當時唱的「夢田」
我必須承認我並不知道齊豫&潘越雲是原唱者
所以我聽過很多版本,最後才接觸了齊豫&潘越雲的
繞了一圈再聽原唱,那就不是感動可形容的
 
我想不只是三毛的詞美,重要的也是為三毛寫的詞而譜曲的老師們
三毛常說自己的文章不值三毛錢
但貴在於她能把平簡近人的文字組成很滄桑飄泊的浪漫
吟唱就有如身在曲中的孤悽感,很不可思議
而齊豫的空靈與潘越雲的慵懶,卻讓這首歌氣氛不會過於沉重哀傷
歌喉絕佳的合音默契、間奏的輕快吉他
都是我會喜歡「夢田」的原因,太完美!
就像靜下心、閉著眼還會在腦中迴盪的聲音
歸人沙城、拜訪春天、夢田.....都是我愛聽的民歌。
 
回聲是一種恫嚇,它不停息的深入人心,要的不過是一個證明 --三毛
 
都是三毛寫詞的曲子
《夢田》
《橄欖樹》《軌外》《謎》《七點鐘》《飛》
《曉夢蝴蝶》《沙漠》《今世》《孀》《說給自己聽》《遠方》
《說時依舊》
 
   《回聲》
 
 《三毛》
 
字數:812 (不含圖片空格)
這是為了嗆自稱才子的仁哲
證明我的文章堅持每一篇都有相當程度的字數所統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璇的二.三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