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國修

朱陸豪

楊麗音

樊光耀

譚艾珍

第一屆國家
文藝獎得主

台灣第一武生
2004年金鐘
最佳男配角

2006年金鐘
最佳女主角

2005年金鐘
最佳男主角

資深電視
全方位藝人

黃宇琳

朱德剛

劉珊珊

孫國豪

葉天倫

兩岸戲曲
新苗獎
金獎第一名
京劇界
一線名伶

知名相聲
喜劇演員

屏風一姐
當家花旦

新生代
優質小生

舞台
實力派演員

         
 

這部戲到目前演出為止.場場爆滿!如果還有,我會再去看~

 

1/6...偶然一個機緣下,透過仁哲他哥哥嫂嫂
拿到了兩張《京戲啟示錄》倒數第二場的票...
其實以前就聽過這齣戲,但因為我倆的個性
比較喜歡看喜劇類或比較生活化的表演藝術
自然而然,就會對"京戲"這兩個字,產生了嚴肅與距離感
但李國修...會是促使我想去現場看戲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去了城市舞台的現場...果真瞧見座無虛席的畫面
開場就是李國修與楊麗音的對話
戲中的時代背景...約是民國38年左右
李國修操著濃厚的鄉音,提著一雙很漂亮的花鞋
拿給了穿著旗袍的楊麗音
李國修此時扮演的...是他當時用手工做戲鞋的父親
而楊麗音是那個時代,一個唱戲班的當家老闆的二房 - 孫大媽...
 
李國修一向喜歡拿自己生活的、家人的故事描寫成一部部的劇本
可能也是他的家庭天生不凡,也可能是他能將平凡的小事點石成金
我喜歡他在戲中講起父親的故事,下一秒鐘又轉變為當年的父親
他在時空與時空的切換是非常不可思議的
感覺他把一張張泛黃的照片演活,又像他只是單純的在翻閱過去
這個是我在其他戲劇裡所看不到的"倒敘"又不只是"倒敘"
他總是在挑戰觀眾的邏輯與視覺效果
李國修單純不過的一套唐裝穿著,卻可以隨著燈光切換
一下從"人物"轉變為"說故事的第三人"
「父親」這個角色是有時代背景的,他卻從容的以兩種腔調
明確的讓我們辨識李爸爸與李國修兩個人
 
楊麗音是讓我感動的第二個角色
不愧是實力派的女角
在富有盛名的戲班,她是掌權的二媽
講話有份量、氣勢凌人、頗有當家的大將之風
其嬌魅、談笑風聲、從容不魄的氣度...就仿佛非她莫屬
但時空拉回民國3.40年,楊麗音已不再是當年威風的二媽
戲班也隨著時代被遺忘沒落了之後
她僅僅是個獨居在萬華一帶,隻身過日、膝下無兒...孤單的老嫗
當她半痴呆的回憶著過去風光的往事
卻不知道...沒人在意京劇是什麼玩意兒了
就這樣看著楊麗音轉換著少與老之間
我就這樣眼框濕了...
 
李國修還有一點讓我非常喜歡又怕看的技術...
他喜歡在戲中製造「暫停」的畫面
這個方式反而會加深我對戲劇的印象、甚至被拉入畫面
在故事裡留個一張老照片的感覺
是我很喜歡的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璇的二.三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